學會文庫     台灣各醫院之骨科簡介

臺北榮民總醫院創立於1958年7月1日,當時骨科隸屬於外科部。1983年6月1日骨科擴編,自外科部獨立出來成為現在的骨科部。本科成立四十多年的時間裡,除了經歷了人工關節的發展,脊椎手術以及運動醫學手術上也有長足的進步,尤其是內視鏡手術方面。骨折創傷科顧名思義主要以骨折為主,近年在骨腫瘤治療、肢體保留及重建手術也有出色的表現;脊椎外科與骨病科涵蓋了脊椎退化、椎間盤突出、脊椎側彎的領域,對於背痛問題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運動醫學科對於國內日漸興盛的體育活動息息相關,從肩關節、肘關節、髖關節到膝關節的運動傷害都能给與最適切的治療,以最短的時間回復功能;手外科負責以精細的手術解決手部、腕部的外傷及神經韌帶的問題;小兒骨科處理成長發育過程中四肢與脊椎的畸形,及小兒的創傷等等。

本院骨科部在臨床表現上居全國翹楚,人工關節置換個案已居全國首位。歷年來在臨床上的傑出成就包括:建立長骨捐贈、異體骨銀行,提倡骨骼捐贈的風氣;建立骨骼肌肉腫瘤組織庫,收集各種良性、惡性腫瘤標本;國內最先引進「以自體膝關節內骨軟骨移植治療軟骨缺損」技術,成效良好;利用電腦導航系統,進行複雜骨折手術及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自製帶抗生素的骨水泥人工假體,治療感染之人工關節;發展微創手術下進行全人工關節置換術;發展微創手術穿皮式鋼板固定手術治療複雜骨折;引進最新的矯正技術治療先天及後天性的脊柱側灣等等。近年來在骨腫瘤的治療上也有重大突破,包括:利用體外放射線照射骨腫瘤、國內首例以「體外液態氮冷凍自體骨骼重建手術」治療骨癌等。目前各方面之臨床治療成效已與世界頂尖醫學中心不分軒輊。而在基礎研究方面,本科在幹細胞之研究、骨腫瘤分子生物研究、致癌基因研究上皆有出色的表現。本部多位主治醫師在國際會議的參與、主持,及多本國際學術期刊上都擔任重要職務。除了醫療水準能與國際接軌以外,更能將最新的國際資訊帶回國內,已期提供榮民以及一般民眾最高品質的服務。

更多資料,敬請查詢官方網站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