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文庫     台灣各醫院之骨科簡介

本科簡介

慈濟醫院骨科成立於民國七十五年十月,近三十年來全體醫護人員兢兢業業,盡心盡力,不斷改善醫療及服務品質,為病患服務。

多年來共完成近十萬多例各種病例,包含各種骨折手術,關節重建手術及脊椎手術均屬例行之手術,就質與量來說,在全省已名列前芧,獲得廣大民眾的信賴與肯定。
本科在次專科的領域發展,每位主治醫師負責專研一門不同的領域,如脊椎外科、人工關節科、骨病科、小兒骨科、運動醫學科、骨腫瘤科等。提供世界級醫學中心的醫療。
完成諸多東部地區及台灣地區的首例手術,如手部斷肢重接、以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來治療兩側髖關節高位脫臼、以帶血管之腸骨行顯微重建跟骨、以定製型人工膝關節重建脛骨上端惡性骨瘤之完全切除、及近來成功地完成優直性關節炎脊椎嚴重前彎的矯正手術等。
民國八十四年參與國人自製的人工髖關節的研發得到成功的結果,民國八十七年四月成功地完成全國第一套國人自行研發的人工膝關節手術,民國九十九年四月陳英和院長微創膝關節組獲得第七屆國家新創獎,民國九十九年八月于載九主任聯髖二號人工關節獲得台北生技獎產學合作銀獎。

脊椎手術、頸椎手術,其手術範圍上自顱頸融合,下到薦椎,腫瘤切除,前方和後方手術,種類包括外傷、退化、腫瘤、變形、感染等。

骨骼銀行成立已有多年,故能應付各種骨骼缺損的病例,如人工關節重置換或複雜骨折重置處理、感染、腫瘤等。

骨折手術是最重要的骨科手術。本科除了在治療的觀念和技術不斷 更新外,並擁有顯微和微創技術,得以處理各種複雜的骨折。

本科有專屬的復健師群,並與復健科合作,負責術前教導和術後復健。

協助國內外骨科學會規劃及舉辦大型教學研習活動,與模擬醫學中心合作,舉行大體老師手術教學觀摩,增加學術人文交流及自我能力成長。

未來展望

目前本科已有十位訓練完整的專科主治醫師替病患服務,提供一般的醫療服務外,為了進一步提昇醫療品質,本科正朝向次專科的領域發展,每位主治醫師專責研究一門不同的領域,如脊椎外科、人工關節科、骨病科、骨腫瘤科、運動醫學科、小兒骨科等。並每年分派主治醫師至次專科專長之國內外醫學中心觀摩及研究先進的手術,與慈濟大學合作從事基礎醫學研究,俾使骨科醫學的研究在本院篷勃發展並能落地生根,期能迎頭趕上世界一流的水平。
除了堅強的醫療人員陣容外,在院方的支持下硬體設施更是樣樣俱全,成立骨骼銀行及增加影像設備,使在從事複雜的重建手術及教學觀摩時有更有力的技術支援。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本院骨科除了在專業的醫療品質上不斷改進之外,醫護人員秉持著醫人醫病、病患至上的信念, 不斷努力改善服務品質,並在志工人員的全力配合下,期能以最大的愛心、細心來照料病患,給予病患最完整及全面的照顧,這也是本院骨科最引以為傲的特色。

本科醫師介紹

陳英和吳文田于載九許世祥鄺世通姚定國吳坤佶彭成桓葉光庭劉冠麟林佳緯.周博智